Socrateslab's Wiki
Menu (Edit): Pages (Latest 1 updated) :
Contents:
  1. 情侣会使用更多相似的语言吗?
10 July 2022

情侣会使用更多相似的语言吗?

  • 雨雪霏菲_sophie
  • 50分钟前
  • 柏拉图说超话

#柏拉图说超话# #柏拉图说#

Brinberg, M., & Ram, N. (2021). Do new romantic couples use more similar language over time? Evidence from intensive longitudinal text messages.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71(3), 454-477.

计算机中介通信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CMC) 留下的数字文本痕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来测试以往通过观察面对面交互而形成的关系过程理论。例如,沟通调节理论(CAT)表明,随着关系的发展,对话伙伴的语言(和非语言)行为变得更加相似。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数字媒体开始和维持浪漫关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Miriam Brinberg与斯坦福大学的Nilam Ram于2021年6月在Journal of Communication上发表了一篇论文_“Do new romantic couples use more similar language over time? Evidence from intensive longitudinal text messages”,文章使用CMC的数字痕迹,特别是新情侣之间交换的短信,考察语言一致性(linguistic alignment)如何随着浪漫关系的发展而变化。

借鉴CAT,本研究假设句法、语义和整体语言一致性将随着关系的发展呈现指数增长——也就是说,语言对齐将在关系的早期阶段增加,并且趋于“最优”渐近线。

image

为了检验这一假设,研究者使用了来自参与情侣短信生活(TLC)研究的41对大学年龄的情侣在约会第一年相互发送的超过10万条短信的语料库。研究者将指数增长模型拟合到每天重复测量情侣短信语言一致性的三个方面,以观察和描述语言对齐如何随时间变化。

研究结果与假设一致,即日常语言一致性的三个方面(句法-语言风格匹配、语义-潜在语义分析、总体-余弦相似度)随着浪漫关系的形成,都呈现出指数增长,并随着关系的发展而增加并最终趋于稳定。

本研究除了提供沟通调节理论(CAT)也适用于浪漫伴侣的CMC 的经验支持之外,还展示了如何使用数字跟踪数据考察关系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