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rateslab's Wiki
Menu (Edit): Pages (Latest 1 updated) :
Contents:
  1. 该写论文的时候不想写怎么办?不知道从何写起怎么办?
6 November 2022

该写论文的时候不想写怎么办?不知道从何写起怎么办?

只想做个女超人 11-3 13:10 来自 iPhone https://weibo.com/1150253794/Md5Z2BloM?

我这几年摸索出一个方法对我还挺有用,分享给大家。

图1

一篇论文我拖了很久也没写(见图1)。

  • 我后来鼓励自己先看论文,同时把每篇论文做笔记;
  • 等最相关的论文看得差不多了,我把做的笔记按话题分类(图2&3);
  • 之后再看到相关论文,可以加到对应的话题下;
  • 在每个子话题里面,我会把文献按照重要或相关程度排序。跟我自己论文最相关的,排在前面。
  • 有些论文虽然看了,但是最后发现对我论文没啥用,我还是有个记录,不过放在笔记靠后的地方。
  • 文献笔记最终17页,6050个字。
  • 然后我就开始根据话题写文献回顾的各个部分。

image

image

今年论文发表了(图4)。文章的架构几乎就是按我文献笔记整理出的几个话题来组织的。我最近的另外几篇烧脑论文都是这么写出来的!

image

核桃街魔女:[good] 同这么 记文献笔记建立知识图谱,写作时按图索骥。 22-11-2 13:39 来自美国

  • 瓶子97: 请问一下,这个记笔记的软件是什么?感谢~
  • 只想做个女超人: Word….

我花好长时间准备的一个fellowship申请在初选就被淘汰了。连帮我看申请、给我提了七轮修改意见的同事都不知道为啥会这样。恭喜一个朋友文章发top期刊时,她说昨天一天收到两个拒信。所以,我谨记同事鼓励我:“academia is full of rejections. Just keep trying. You are doing everything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