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传播学导论》出版

By chengjun | November 16, 2018

计算传播学实验中心成员王成军合著《计算传播学导论》一书在2018年11月正式出版,本书是第一本计算传播学方向的教材,系统地总结了计算传播学研究当中的概念、理论和方法。

《计算传播学导论》

  • 作者: 张伦 / 王成军 / 许小可
  • 出版社: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 出版年: 2018
  • 页数: 239
  • ISBN: 9787303241200

二十一世纪是计算社会科学的时代。1998年邓肯·瓦茨关于小世界网络的模型和1999年阿尔伯特·巴拉巴西关于幂律和无标度网络的研究复兴了网络科学。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学术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于万维网上的人类行为的研究也形成了一个子领域,被称之为万维网科学(Web Science);伴随着社交媒体等数字媒体的发展,社会网络分析开始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社交网络上的信息流动网络研究也引起广泛的兴趣;与此同时,机器学习和数据科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进一步加速了计算化的浪潮;在新闻传播产业当中,数据驱动的新闻生产、计算广告和媒体推荐系统开始成为席卷世界的潮流。面对海量的互联网数据、持续困扰人类的重大社会问题、崭新的理论视角、诱人的物理学模型,在世界大战中发展起来的新闻传播学研究会走向什么地方?这构成了困扰我们的时代问题,而计算传播学正是试图回应这一时代叩问的一种尝试。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未来的计算社会科学家更需要训练问题意识、培养计算思维、增强数据挖掘和分析的能力,而这正是本书写作的一个重要目的。

计算传播学将传播学研究置于数据和计算方法的坚固基础上。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石油,解放了社会科学家对于理论的过度依赖。随着数字媒体的发展,人类社会积累的人类传播行为数据的规模日趋庞大,详尽地记录了社会发展和人类互动的各种细节。运用这些生动的人类传播行为数据,可以从更细的颗粒度、更大的样本规模上让我们捕捉社会的发展。毫无疑问,对于数据的挖掘依赖于人类的计算能力的提高,依赖于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我们人类传播行为的基因恰恰隐藏在互动性当中,但这种人类传播行为的互动性本身也使得传播过程充满了复杂性。网络科学为捕捉到纷繁复杂的人类互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从数据出发,借助于计算方法和好的理论视角,就可以更好地刻画人类传播行为的模式和法则。

代码和ppt

代码和ppt见:https://github.com/computational-class/ccrbook

勘误

本书勘误信息:https://computational-class.github.io/ccrbook/

欢迎在 https://github.com/computational-class/ccrbook/issues/ 讨论本书内容或提出关于本书的任何问题,非常感谢!对于所提出的问题,我们将尽快勘误,并在未来推出修订版时一并订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