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史学会批准设立计算传播学二级分会

By chengjun | April 21, 2018

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会第五届第六次会议于2018年4月21日在西安召开,审核了建立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的申请报告,经过充分的陈述答辩和热烈讨论,与会的常务理事通过投票表决,同意成立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计算传播学二级分会),由祝建华教授担任负责人。

为全面推进中国计算传播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学科水平,促进学科内外交叉与优势互补,促进中外传播学界交流并提升中国传播学的国际地位,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香港城市大学传播研究中心等中国28所新闻院校联合发起,申报发起人共计66人 申请设立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

计算传播学成为研究新取向是历史的必然。互联网诞生后,人们的线下生活和线上生活此消彼长,网上的行为留下的数码踪迹产生了大量数据。传统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方法效率不高、精度不够,需要引入新的研究方法 (祝建华,黄煜,张昕之,2018)。”如果处理得当,基于因特网的传播和互动数据,可以变革我们对于人类群体行为的理解”(Duncan Watts,2007)。

计算传播学是一种新的研究取向(Research Approach),作为社会科学的一个分支,计算传播学是计算社会科学的重要分支。计算传播学通过收集和分析网上行为数据,描述、解释和预测人类传播行为及其背后的驱动机制。从计算传播产业视角来看,计算传播是数据驱动的、借助于计算方法所进行的传播过程。计算传播的应用包括数据新闻、计算广告、媒体推荐系统等方面,而分析计算传播现象的研究领域即计算传播学。

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大学开始将计算传播学研究作为新兴的学科发展领域。国际传播学会(ICA)自2014到2017间的年会,均有华人学者组织或主讲的计算传播学论文专场及工作坊,每年参与的华人学者均有数十人。香港城市大学互联网挖掘实验室/传播研究中心从2012开始每年在香港及内地举办计算传播学工作坊,包括2018年7月在深圳大学举办的暑期班;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国立中山大学等相关院系已有类似活动。2016年9月,第一届计算传播学论坛在南京大学举办,40多位国内以及海外专家学者和数百名学生参加。2017年9月,第二届计算传播学论坛增加了一天半的工作坊,以讲习班的形式介绍计算传播学基础知识。其中,工作坊学员超过60人,听众超过百人,来自内地、香港、美国等二十余所高校和数据工场、百度、今日头条、中央电视台、腾讯等业界公司。

成立分会的价值和贡献在于促进学术交流、填补机构空白,促进跨学科研究;通过学会的形式促进计算传播学发展立足学术前沿、提升学科水平。 凝聚力量,全面推动计算传播学教学与科研水平,并推动计算传播产业发展。同时,还可以促进国内外传播学术界的对话,提升学科水平,基于计算传播学在中国与国际的同步发展,建立相关二级学会有利于提升中国传播学的国际地位。

计算传播学分会确立了严格遵循开放、透明、民主、公平的基本原则,推动计算传播学研究朝向跨学科、国际化的方向健康发展。分会将根据《中国新闻史学会章程》和《中国新闻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召开计算传播学年会;制定有关计算传播学研究的全国性科研规划;出版计算传播学研究刊物;组织计算传播学的专项调查咨询活动;搜集整理有关计算传播学资料;评选优秀的计算传播学研究成果;组织计算传播学研究相关培训工作;开展计算传播研究方面的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活动等。分会将尽快设立秘书处、发布成立公告、发展会员和理事单位、做好章程拟定等日常文档整理和外联组织工作、组织2018年计算传播学论坛暨工作坊,按时召开成立大会进行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