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计算传播学论坛

September 24, 2017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百度、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以及香港城市大学传播研究中心/互联网挖掘实验室拟共同举办2017年计算传播学年会暨工作坊(南京,9月22-9月24日),包括一天半工作坊 + 一天会议。

2017年9月22-24日,第二届计算传播学年会暨工作坊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费彝民楼新闻传播学院举行。此次活动由百度、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以及香港城市大学传播研究中心/互联网挖掘实验室主办,南京大学双创示范基地国际合作创新创业支持平台、南京大学计算传播学实验中心协办,旨在为从事计算传播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学术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共同探索计算传播的新视角、新实践。

计算传播学主要关注人类传播行为的可计算性基础,以传播网络分析、传播文本挖掘、数据科学等为主要分析工具,(以非介入的方式)大规模地收集并分析人类传播行为数据,挖掘人类传播行为背后的模式和法则,分析模式背后的生成机制与基本原理,可以被广泛地应用于数据新闻、计算广告、新闻推荐系统等场景。本届计算传播学年会暨工作坊共持续2.5天时间,包括工作坊以及会议两项活动。工作坊以“信息传播的网络分析”和“文本数据处理方法”为主题,吸引了近百名以计算传播学为主要研究领域的学者(尤其是青年研究者)以及未来致力于在相关领域进行研究的博硕士研究生参加研讨。

南京大学社科处处长王月清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当前背景下计算传播要走向更高的境界还需要增进学科的交叉意识、促进合作交流,特别是通过年轻学者加强与国外的交流,提升本领域在国际研究中的话语权;百度校园品牌部副主任计湘婷在致辞中表示,企业和高校之间共同合作、共同创新是一条实现计算传播学等新兴学科兴旺发展的美好途径;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翼青在致辞中回顾了新闻传播学院在计算传播学领域的建设历程,表达了对计算传播学和论坛发展的祝愿。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传媒大学沈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吴晔教授、百度云产品架构师戎文晋博士、上海财经大学刘建国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祝建华教授分别进行以《关系视角下的传播网络与社会计算》《人类行为中的厚尾现象及其在传播中的影响》《计算广告学在品牌广告中的思考与实践》《Social Signature of Dynamic Online Social Networks》《计算传播学的富矿、贫矿和泥坑》为主题的演讲。与会代表也围绕计算传播的主题、领域、学术目标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南大新闻网 http://news.nju.edu.cn/show_article_4_47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