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军在SMP讲习班讲解《计算社会科学视角下的计算传播学》

September 15, 2017

基因是生物学飞跃的原因,货币是经济学发展的关键。人类传播行为所隐藏的计算化“基因”是什么?王成军参加了第六届全国社会媒体处理大会(smp2017),并在2017年9月14日下午和张伦老师一起在smp讲习班介绍了《计算社会科学视角下的计算传播学》。

计算传播学是计算社会科学的重要分支。它致力于寻找传播学可计算化的基因,以传播网络分析、传播文本挖掘、数据科学等为主要分析工具,大规模地收集并分析人类传播行为数据,挖掘人类传播行为背后的模式和法则,分析模式背后的生成机制与基本原理,可以被广泛地应用于数据新闻和计算广告等场景。注重编程训练、数学建模与计算思维。本次讲座将介绍计算传播学的概念、内涵、应用、工具,并讨论如何开展跨学科合作、计算传播学的研究策略等问题。

来源:http://www.cips-smp.org/smp2017/public/tutorial.html#t02

嘉宾简介

王成军,传播学博士。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奥美数据科学实验室主任,计算传播学实验中心副主任。参与翻译《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与实践》(2013)、合著《社交网络上的计算传播学》(2015)。其研究兴趣聚焦于采用计算社会科学视角分析人类传播行为,研究成果发表于SSCI和SCI索引的期刊,例如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Physica A、Cyberpsychology。2014年,发起创建计算传播网 https://computational-communication.com

张伦,传播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媒体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数据挖掘方法的新媒体信息传播,即以传播网络分析、传播文本挖掘、数据科学等为主要分析工具,大规模地收集并分析人类传播行为数据,挖掘人类传播行为背后的模式和法则,分析模式背后的生成机制与基本原理。于SSCI、SCI以及CSSCI索引期刊发表论文18篇,其中SSCI期刊论文5篇,SCI期刊论文1篇,CSSCI期刊论文12篇。合著出版《社交网络上的计算传播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年)一书。

Slides分享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eScTPx4 密码: ryk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