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文大会在南京大学召开

July 3, 2017

“数字人文:大数据时代学术前沿与探索”学术研讨会2017年7月1日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南京大学数字人文小组发起,邀请哈佛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央美院、陕西师范大学等多家海内外研究机构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共同参与了学术研讨。

会议由南京大学青年学者主持,中心成员王成军参与会议组织,新闻传播学院协办。王成军和陈志聪发表题为《使用注意力网络发展计算传播学》的演讲。

与会专家与学者围绕“数字人文”的前沿课题与研究领域进行了长达将近二十小时的汇报与交流。学术研讨会就“数字人文与计算”、“历史地理信息系统(上)(下)”、“数据挖掘与文学研究”、“图像分析与艺术、数字博物馆”、“数字史学的方法与案例”、“数字人文与学术出版”等六个主题展开讨论。会议通过南播玩平台在网上全程直播。

南京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从丛副院长分别致辞开幕仪式,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张生院长主持并代表历史学院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副教务长Peter K. Bol教授签署合作协议,南京大学社科处处长王月清教授与南京大学高研院院长周宪教授出席开幕式。

在主题演讲中,Peter K. Bol教授发表了题为“Making Conceptual Leaps and Finding the Right Tools”的讲演,系统阐述了数字人文的研究工具与概念;台湾大学的项洁教授对数字人文的演进展开思考,提出“从取用到分析,从群体到个体”的演变观念;台湾中央研究院的范毅军教授则就地理资讯与空间人文展开一系列设想与实践应用的分析,提出建构虚拟时空框架的观点。

在两天的会议当中,来自不同学科的与会学者分别从统计学、叙事学、图像学、数字史学等角度展开讨论,汇报课题选取了中国行政区划、城市史、人口调查、世界文学、印刷文化、图像视觉化、数字博物馆、古代山水画、民国天主教、武科进士、南京城市古地图、古代历史地理、东亚台风等多个热点问题,现场观众与诸位学者积极互动。

莱斯大学Tani Barlow教授7月2日发表了大会闭幕演讲,为数字人文会议做总结,追溯数字人文的历史并展望其未来,提出了自己作为传统历史学者对数字人文学科的看法和建设性建议,并与Peter K. Bol教授、项洁教授、范毅军教授、现场多名观众共同讨论了大数据时代的数字人文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