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走近2050,如何应对机器的觉醒

By chengjun | August 2, 2016

随着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以4:1的大比分战胜人类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机器将征服人类的担忧正在甚嚣尘上。《走近2050》则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人机和谐共生、协同演化的全新场景。在看得见的未来,人类将越来越多地沉浸于五花八门的虚拟世界以获取各式体验,与此同时,我们将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注意力源源不断地输入给机器世界以促使它们进化。

本次讲座将从注意力的角度解读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众包、人类计算、计算机游戏、虚拟现实在内的技术及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概念:占意理论、图灵机-参与者模型、“游戏+”时代、意本家、自动游戏设计、自动化创业、占意通货等等。所有这些将为我们理解技术与人类的关系、透视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和走向提供深刻的洞察。

  • 时间:2016年8月26日下午两点
  • 地点: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费彝民楼A区403(由北京西路门进入,近鼓楼公园)

主讲人:张江,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副教授,开源科学倡导者,集智俱乐部创始人。主要研究领域有计算社会科学、复杂系统中的流网络、异速生长。2003年创办集智俱乐部网站(www.swarma.org),2007年集智俱乐部开始组织开展研讨会、读书会等线下活动。

主持人:王成军,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助理研究员

集智俱乐部(Swarm Agents Club,简称SA Club)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由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组成的团体。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好消息:_图灵出版社赠送20本《走近2050》图书,参与提问者有机会赢取作者签名赠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