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军:计算传播学的理论建构

By chengjun | July 3, 2016

6月22日上午,王成军来到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传播研究”课堂,向同学们介绍了在过去几年中引发研究热潮并产生深远影响的学术研究新视角——计算传播学。计算传播是指数据驱动的、借助于可计算方法所进行的传播过程,而分析计算传播现象的研究领域就是计算传播学。讲座伊始,王成军老师首先介绍了计算传播学产生:软硬件设施的丰富完善与网民群体的诞生催生了新的传播行为,而互联网则以数据形式记录下了人类传播行为的痕迹,浏览、点击等行为数据可以用于研究注意力的投放与流动,转发、评论、点赞等互动行为数据则可进行信息扩散研究及观点、情感、态度观测,人类的传播行为和传播技术的改变使计算传播学应运而生。目前,计算传播的应用主要在数据新闻、计算广告、媒体推荐系统等领域。在计算传播的学术研究方面,王成军老师给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一系列国外研究案例,如选举行为可以通过社交网络感染,手机通话网络制约社会经济发展,利用Twitter政治指数预测美国总统选举,使用搜索引擎预测流感等,使同学们对计算社会科学的研究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

谈到如何做学问、写论文,王成军老师认为社会科学将是21世纪科学的中心,鼓励大家以开放的思维和理性的方式去认识世界,勤于写作、将自己的思考记录下来。王老师以一颗树形象作比,土壤是社会现实、树根是理论传统、树干是自己的理论框架、树枝是理论假设、树叶是论据、阳光是前人的研究成果等外在助力,而果实就是自己的研究发现。要想收获甜美的果实,以上的每一部分都要扎实努力。由于时间限制,王成军老师对最新开展的一项移动网络中的注意力流动及物理位置移动研究向大家做了简要介绍和讲解。

nnu

更多介绍见吕露: http://xinchuan.njnu.edu.cn/doc-33-16-view-1630.aspx